對我而言,風景並非絕對的,因其面貌分秒都在改變,透過恆常幻化的空氣與光線,周遭的氛圍讓風景充滿生命…… 對我而言,只有周遭的氛圍,才能讓事物具有真正的價值。-克勞德. 莫內

"For me, a landscape does not exist in its own right. since its apprearance changes at every moment; but the surrounding atmosphere brings it to life. the air and the lights, which vary continually.... For me, it is only the surrounding atmosphere that give subjects their true value." -Claude Monet

 

IMG_2473.JPG  

為了這次的《莫內花園 Monet Garden》我還特地上網查了莫內的生平

原本想要整理成一大事記表帶去畫展參考    看畫時可以對照這幅畫莫內當時的狀況

BUT......  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人算不如天算

資料太多(多到我沒時間整理完)   又臨時決定51勞動節週一補假那天去

重點是還帶著臭小子來    要想優雅緩慢的欣賞畫展     真 的 很 難!! 

所以......  一切就憑著感覺走吧   038.gif   

(好啦~~  我改天有空完全整理好再PO上 [莫內的生平大事記] 給莫內愛好者作為參考......)

 

言歸正傳   這次是莫內畫作的專展   所以我的期待感自然是非常的高啊

結果......   整體畫展表現讓我覺得蠻失望的!

第一  館內工作人員對畫作一點都不清楚!   我提了兩個問題分別問了兩個人都說不清楚    我的問題分別是

1:畫上只有導覽耳機的編號 那其他未編號的畫  在導覽手冊上有介紹嗎?

2:為何《玫瑰花 The Roses》這幅畫會罩上玻璃?

我個人覺得我的問題很一般   但...  都被回答:不知道!   有些離譜吧!?

第二  本次展出畫作只有32幅   怎麼會過癮啊!   門票訂價可是300元/張呢(好啦... 我知道跟國外比已經算便宜了)

碎念歸碎念   還是要好好記錄一下這次的展覽啦

展示區分成三個主題區    包括「水景系列」、「花園一隅」與「河岸風光」(依展覽觀賞路線順序)

 

● 水景系列 Water Scenes

到很久以後,我才領略了我的睡蓮... 當初種他們只是為了樂趣,並沒想要畫他們。 因為妳不可能在一天之內被一處風景給迷倒... 然後,突然之間,我體會到這片池塘的魅力......我抓起了畫板。 從那天起,我幾乎再沒畫過其他的東西。——馬克‧艾德訪談莫內《在維吉尼亞克勞德。莫內的家》

It took me some time to understand my nymphéas… I grew them without thinking of painting them. You cannot become immersed in a landscape in a single day… And then, all of a sudden, I had the revelation of the enchantments of my pond… I took my palette. Since then,
I have had almost no other model. ——
Interview with Monet by Marc Elder, In Giverny, at Cloude Monet’s home, 1924

水景系列的第一幅畫  當然是這幅100*300cm的巨作  1917-19年《睡蓮》

這幅大畫是需要大空間   所以它被放置在展覽介紹的空間裡(隔牆就是水景系列的展覽空展)   

這幅畫真的是要看很久+站得後退一些看    畢竟這是莫內視力大大減退時的畫作   真的很"印象派"

不過我覺得這幅畫真的是越看越有感覺    算是水景系列中也是讓我覺得有touch的!

 

1917-19 《睡蓮池 the waterlily pond》  130x120cm

1917-19 睡蓮池the waterlily pond_130x120cm.jpg  

我拼命創作,想在看不見之前,把一切都畫出來-克勞德. 莫內

 I have painted the Seine all my life, at all hours of the day, and in every season... I have never been bored with it:to me it is always different. -Claude Monet

(原諒我這次帶了小人無法專心記錄  加上未事先購買導覽手冊  手冊上的編碼與牆上又不同   )  

這幅畫也算是本次展覽中相當重要的畫作之一   因為2008年在倫敦拍賣會上曾以台幣24億賣出同期畫作《睡蓮池》

而這次「莫內花園」展出的《睡蓮池》的構圖與景象都很類似   僅差別尺寸較拍賣會上的畫作小些  

 

1916-19 《睡蓮 Waterlilies》  150x197cm

1916-19 睡蓮 waterlilies_150x197cm.jpg  

這幅畫的色調我很喜歡  將藍靛紫色彩運用得極美   算是水景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三幅畫之一 

 

1897 《夜色中的睡蓮 Waterlilies Evening 》 73x100cm

1897 夜色中的睡蓮 Waterlilies Evening_73x100cm2.jpg  

水景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三幅畫之二    就是這幅《夜色中的睡蓮》

一般的印刷品完全無法看出這幅畫的動人之處    這幅畫真的要親眼目睹!! 

才能感受到莫內作畫時那月光映在荷葉上的光亮   靜下心來仔細看彷彿能感受到那寧靜月色之美

 

1914-17 《藍色調的睡蓮  Waterlilies,Harmony in Blue》  200x200cm

1914-17 藍色調的睡蓮  Waterlilies,Harmony in Blue  200x200cm.jpg  

畫的右上方的確是藍色調的睡蓮   如同我上上張貼的《睡蓮》一樣   藍靛紫色的描繪很出色

但更令我欣賞的是畫布上更大面積的綠色塊的描繪  各色的綠乃至棕綠  用色多種

卻不會讓畫看起來凌亂或繁雜   同時兩大不同色塊還能協和的相容在一起

花朵的部分再佐以更鮮豔明亮的色調來呈現   讓蓮花更為立體顯眼!   

這幅畫我也覺得印刷品有失原畫精彩迷人的色澤變化    能見到真畫真的很開心!

 

●  花園一隅  In the garden

只有在自己建造的住屋花園內,莫內才能盡情地展現自己,他秉持相同原則創作,如同畫作般…   每一叢花草都變成豐富的色彩。

1924-25 《黃色鳶尾花 The Yellow Iris》  130x152cm

1924-25 黃色鳶尾花 The Yellow Iris_130x152cm.jpg  

由於花園一隅的大部分挑選的畫作都是莫內很後期的作品    老實說... 所以我沒有很讓我激動的作品

(我個人比較喜歡他視力退化前的作品   可能是我對畫的悟性還不夠高   哈哈...  也許將來會更懂得欣賞!)

只有《黃色鳶尾花》這幅畫讓我比較有不一樣的感覺      我好奇的是這幅畫繪製的角度

我在猜是不是莫內作畫時躺在草地上休息時所發現這樣低角度看到的鳶尾花很美!?    呵呵~~

這幅畫算是莫內晚年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的作品中我覺得比較沒有那麼"印象派"的畫作   (本次只展出了3件術後畫作)

 

1922-24  《由玫瑰花園眺望住屋 The house seen from the rose garden》 81x92cm

1922-24 由玫瑰花園眺望住屋_81x92cm.jpg  

1922-24  《由玫瑰花園眺望吉維尼住屋 The house at Giverny viewed from the rose garden》 89x100cm

1922-24 由玫瑰花園眺望吉維尼住屋_89x100cm.jpg  

另外值得特別一提的就是這兩幅《由玫瑰花園眺望住屋》畫作

上方這幅畫作是莫內接受白內障手術前的作品,下方則是動完手術後的畫作

可以看出深受白內障所苦的莫內   在術前用色從以往的藍綠調大變為黃紅色調

術後才又回到他以往的用色   兩幅作品並放在一起讓參觀者可以清楚莫內眼中世界的色彩大不同!

 

● 河岸風光 On the riverside

塞納河啊! 我這一生都在畫它,任何時刻,任何季節,從來沒有感到厭倦,她對我而言一直都是嶄新的。  克勞德. 莫內

I have painted the Seine all my life, at all hours of the day, and in every season...  I have never been bored with it:to me it is always different. -Claude Monet

 

1891 《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 Poplars on the Epte》  81.8 X 81.3 cm

1891 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Poplars on the Epte_81.8 X 81.3 cm 2.jpg    

這幅畫算是本次作品中我最欣賞的一幅畫   真的好美好美

白楊樹的倒影描繪的很細緻動人   整幅畫律動感十足    舒服到讓我可以有種身在其中的錯覺

好像徐徐微風正朝著我吹過來   耳邊還可聽見樹葉沙沙摩擦所發出的聲音    超棒的一幅畫!

 

1873 《在阿爾讓特港附近散步 Promenade near Argenteuil》   60 X 81 cm

1873 在阿爾讓特港附近散步Promenade near Argenteuil_60 X 81 cm.jpg   

河岸風光區的畫作不多   但是這幅《在阿爾讓特港附近散步》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雖然描繪的天氣是多雲狀態    但是雲朵與藍天的繪製很精心    雲朵變得好立體

面對原畫時   可以從畫作上感覺到陽光似乎有些穿透雲層乍現的生動    又是一幅印刷品完全無法呈現的美作

P.S.  這幅畫是莫內與第一任妻子卡蜜兒Camile及其長子尚Jean   一家三口幸福和樂的美好回憶呢

 

 

後記:紀念品《綠色的和諧》直立夜燈      房內也有了莫內花園的氣氛   ^^

0502 (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內 monet waterlilies
    全站熱搜

    一粒沙的網路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