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完施工項目繁多的木工後   緊接著進場的就是"油漆"這個工程

這個工程是最安靜的項目   但也是製造出最難清理的粉塵(又密又細地貼在天花板與牆壁上......)

因為牆壁上重新配電的關係導致鑽洞鑽的亂七八糟(請見照片

加上木工做了新天花板/走道新的牆面   所以都需要仔細地將接縫處批土並磨平

批土也不是補土一次就可以   是補了之後磨過再補再磨   越是不平整的地方越需多次批土打磨

待牆面平整度至少OK了才開始上漆   油漆也不是漆一次就可以  原則上至少2-3次

以及木工製作的家具也需要上漆   尤其是貼木皮的部分更要上透明漆來保護增色

說到貼木皮的家具需要上漆這個部分   因為在挑選木皮時木工原則上都會告訴業主之後上漆會使木皮的顏色加深一些些

通常做法就是把業主挑選的木皮沾點水  濕潤過的木皮顏色就會極度類似上透明漆後的效果

個人覺得喜歡淺色系的人可以直接挑選淺色系的木皮, 反之亦然

盡量不要挑選中間色然後再覺得木皮顏色不夠重想要透過"上透明漆時加入深色色精"的方式來改色

也就是說選了就選了...  不要透過"上透明漆時加入深色色精"的方式來改色

不是說一定不行這樣做   而是因為經過這樣改色後    如果日後刮傷想要修補木作家具時

那刮傷的痕跡是無法透過砂紙磨平後再上透明漆就能拯救回來了!!!

像我們的木工師傅本來是建議我們上透明漆時加入深色色精   他覺得我們挑的木皮顏色若再深一點比較好看

可是我老公覺得不需要顏色那麼深    加上後來油漆師傅告訴我們這一點小知識

還蠻慶幸當初沒有直接就聽取木工師傅的建議   因為木作家具刮傷還不少處(搬家/後來施工損傷)

後來入厝隔天請油漆師傅來補漆一些壁面的地方時    連同一些木作家具刮傷都修補好了呢!


"油漆"除了上述的那些眉眉角角外   另外讓我們特別傷腦的就是「選色」

沒辦法......  我老公是非常希望自己的家是可以顯現出個人風格的那種人

而我是不喜歡死白的那種白牆壁的人    所以牆壁選色這部分我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討論

由於我們還想輸出壁貼再黏在上面    因此更是花費不少功夫才定案

(因為變成要先確定壁貼色調再挑選相搭配的油漆顏色才行!)

只是......  想像與實際一定有落差!   

而且電腦選色的色卡sample都那麼小塊   跟整面牆都塗上更是天差地遠!

強力奉勸像我們想把牆壁漆上非漆廠商一般供貨正常的現有色的朋友    請注意以下兩點:

1. 電腦選色的色卡sample實際上是比較深色的(實際上塗整面牆顏色會淡一點點)

2. 雖說是電腦調色,但大桶(3L)與小桶(1L)就是有些許色差,在桶內看不太出來但塗上牆壁就會有所不同,強力建議還是選擇油漆廠商一般供貨正常的現有色,若真的要選色, 就要直接調在大公升一桶內(而且要多預留一些日後補漆使用)

為何會有這兩點心得  這.....可是切身之痛所得來的啊~~~~

因為我們想要顏色(灰藍色)的跟實際牆壁上所出現的顏色(海藍色)差粉大!!!

加上第二點心得的油漆色差問題  導致主臥的部分又重新粉刷了一次!

幸好是ICI的銷售人員願意免費幫我們重新粉刷  不然可是要花粉多錢請師傅粉刷了......

(是因為油漆選擇大廠牌的關係才有這種服務嗎?  我不確定......)

但ICI真的粉刷完沒有刺鼻味, 讓我們很滿意!  強力推薦使用ICI得利塗料(乳膠漆)


另外提醒一下......  油漆工人的行情報價落差非常之大(不要懷疑!) 

一定要與師傅相約到現場估價(包含批土磨平/木作上色/提供的油漆廠牌/收尾補漆...等項目)並確認工期長短

還有就是把油漆這項工程工期先預抓多一些時間   讓師傅可以慢慢刷(不是趕工而草草了事)

畢竟......  油漆這部分其實也算是最外層的裝潢包裝   若是粗糙塗刷可是肉眼就能看得出來的呢

花了大把銀子翻修裝潢卻毀在這油漆最後的成果上    就太得不償失了!


現在就先PO些油漆這項工程進行中的照片記錄分享一下吧......

↓  7/20 客廳區於各處修補接縫處批土並磨平

DECO_ING  (28)  

↓  7/20 房間於各處修補接縫處批土並磨平

DECO_ING  (31)  

↓  7/20 走道區於各處修補接縫處批土並磨平

DECO_ING  (32)  

↓  7/20 木作家具也是經過多次上漆後磨平再上漆的程序進行

DECO_ING  (29)  

↓  家裡只有客衛是一般的門(塑膠), 三房+主衛的門都是木作拉門, 通通都要上漆

DECO_ING  (30)  

↓  7/24  油漆到一半時的狀況 (大家有沒有被那深藍色的牆面嚇到了?)

DECO_ING  (33)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我怎麼沒PO油漆的完工照....   請大家繼續往下看    

因為油漆完工那天已經晚上(工地無燈光照明設備),  隔天又緊接著木地板進場施工  

所以......   油漆的完工照就連同木地板完工照一起拍囉

 

那麼我就接說明"木地板"這項工程的施工情形了

首先......  木地板要先提早挑選材質/花色    光材質這部分就需要討論很久

基本上可分三大類:全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 與超耐磨型的木地板  

三類各有好處, 成本也相差甚大(材料成本順序為全實木>海島型>超耐磨)

通常木地板施工這塊有些人是直接包給木工處理   我們本來也打算這樣

可是配合的木工所提供給我們的樣板選擇實在太少(應該說我們想要的顏色材質都剛好沒有)

木工強力建議採用全實木地板  但我們在安坑家已經用過且深知極容易刮傷

小孩尚屬於強力破壞期的我們還是不要自找麻煩為妙   因此不予採用

有一款則是接近我們要的超耐磨特性又結合了海島型木地板的優點   但...超貴(連工帶料報價8000/坪)

而且可選擇的花色中我都沒有不太喜歡   加上實在是超過預算太多(因為打算全室都鋪木地板)   

所以我跟先生決定自己找  當然最方便的B&Q也有去找過   後來最後是選了"富美家"的木地板

 

這"富美家"的木地板已經在台銷售許久  網路上也不少人討論

所以才讓我們決定去"富美家"官方網站的超耐磨木地板展示點實際看看

那天去展示點的時候是老闆的家人接待我們的   我覺得服務還不錯,加上實際產品感覺不錯

所以我們當天就下訂, 並付了訂金   後來就接到老闆的電話說要約時間到現場確認

施工之前也因為要確認收邊方式派師傅來跟我詳細說明(共有三種:傳統踢腳板、收邊條、silicone)

因為老公比較希望用silicone收邊  但我擔心silicone與地板顏色有明顯色差  還試做了silicone(矽利康)收邊讓我確認

到施工當天為止   我都還算蠻滿意這家木地板!

但......  誠如上一句「到施工當天為止」    因務施工當天老闆的態度讓我非常地不OK!

因為老闆與施工人員搬東西時很粗魯   一下收邊條刮到天花板與牆壁   一下又撞到牆壁  

而油漆已經完成   於是我很客氣地說:老闆, 可以的話請儘量不要弄到油漆

老闆竟然直接回我:反正還會再補漆啊!   (口氣完全沒有一絲絲不好意思的樣子喔!)

我並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難道因為會再補漆就可以任意刮傷業主的牆壁天花板嗎?  不是這樣吧!!!

所以我還是再說了一次:補漆歸補漆  麻煩還是請小心一下 儘量不要弄到油漆

我話一說完馬上又撞到我的天花板與間照(我沒降天花板喔!  可見他們根本沒有小心!!!)

我不知道我的臉是不是馬上變得很臭  但最誇張的是老闆的態度

他竟然當著我的面轉頭就對另外兩個施工的人員說:人家說小心一點啦!  有夠囉嗦的......

我真的是當場傻眼!  這什麼態度啊???   業主請你動作小心有不對嗎????

還大喇喇地在業主面前嗆聲!?   沒關係!   我一定會向"富美家"投訴你這個經銷處

(有興趣裝設富美家地板且想避開這家惡劣的老闆的人請私下留言給我   我再回覆)

 

現在想想... 當下應該跟他嗆回去   甚至要求不要安裝了!   真的很過分的老闆! 

害我當下為了怕影響施工品質, 還特地去買冰涼飲料請兩個施工人員喝   真的是什麼跟什麼#&%@....

還不是想趕在農曆七月前入厝所以每項工程都是一個接著一個   不能耽誤

不然真的應該要找別人來施工   而且這家經銷處的施工過程/品質也不OK

* 第一天施工結束兩個施工工人就自己離開工地  我大約四點半多到現場一看, 人已經走了! 是怎樣? 不會打電話講一下嗎? 雖說家裡面還沒有貴重物品, 但門沒有鎖ㄟ  若是有人進來破壞的話請問他們要負責修繕賠償我的損失嗎?  有夠扯的......

* 最後要撤場時連剩餘多少箱物料都沒有跟我清點就他們自己說了算!  非常誇張吧!!  幸好是我有提早五分鐘自己到現場看進度(一樣沒人通知我)  才在門口走廊上有看到剩料多少, 不然是不是他們硬要多算我也不會知道!?  (因為進料都會多抓幾箱, 以免不夠用)

* 當初談好的施工後地板保護施工工人說沒有, 只好打電話跟老闆溝通才補給我!  還一副我怎麼現在才說讓他多麻煩處理才有包材  我還要說:不好意思! 麻煩你了! (到底是誰的問題啊? 莫名其妙的哩!)

* silicone收邊很粗糙!  多餘的silicone刮除方式很隨便, 牆壁上甚至地板上沾了多處殘膠

DECO_ING  (38)  

* 主臥門口入口地板有兩處木地板的相接沒有緊密留下了不應該出現的縫隙!!

DECO_ING  (39)  

 

總之...... 真是個不愉快的過程   也是整個裝潢中最讓我不滿意的一環!

奉勸像我們一樣自己監工的朋友找木地板時   一定要跟老闆親自面談且將細節都說請楚後再下訂

我們這種這麼阿沙力連砍價都沒有提   還當場就下訂的人竟然被如此對待   真的是很XXOO......

依例施工過程照PO給大家了解一下囉~~~~

↓ 7/26 傍晚我到現場看到的狀況(沒人) 客廳與走道區

DECO_ING  (34)  

↓ 7/26 傍晚我到現場看到的狀況(沒人) 房間區

DECO_ING  (35)  

↓ 7/27  蓋上地板保護後的客廳區

DECO_ING  (36)  

↓ 7/27  蓋上地板保護後的房間區

DECO_ING  (37)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未完待續..........

 


= 延伸閱讀 =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原始屋況篇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施工篇 1/4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施工篇 2/4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施工篇 3/4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施工篇 4/4

【土城溫馨小窩●裝潢大改造】成果篇





arrow
arrow

    一粒沙的網路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